新闻中心

山东大学淄博生物医药研究院两项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初审

作者:  来源:  时间:2017-01-13 16:20:21

  2016年12月底,山东大学淄博生物医药研究院两项专利获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初审,专利分别为“同时检测塑料制品中颜料橙64、UV-326和DEHP的方法(专利号:201611184092.9)”和“治疗湿疹皮炎的中药组合物(专利号:201611199862.7)”。

 “同时检测塑料制品中颜料橙64、UV-326和DEHP的方法”是由山东大学淄博生物医药研究院牵头,联合淄博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共同申请,该发明专利公开了一种同时检测避光剂颜料橙64、光稳定剂UV326和塑化剂DEHP三种化合物的方法,采用含有DAD检测器的液相色谱仪建立多波长法同时测定避光剂颜料橙64、光稳定剂UV326和塑化剂DEHP三种化合物,方法操作简单,检测灵敏度高,结果可靠,实现了三种化合物的快速检测。通过该发明专利方法,样品处理时间将远低于国标方法处理时间,改变目前实验中样品预处理麻烦、费时费力且检测成本高的现状。

 “治疗湿疹皮炎的中药组合物”是由山东大学淄博生物医药研究院独立申请,该发明专利公开了一种治疗湿疹皮炎的中药组合物及其制剂,属外用药,该药物采用天然成分为主药成分,不含未知及已知药效不明确的毒性成分,药效明确,质量可控,使用安全。能够改善目前西医治疗使用内服抗组胺药物、皮质激素类药物,药效临时抑制为多,治疗效果不佳、无法根治且副作用大的现状。

  我院将继续秉承“不为做专利而做专利”的理念,及时掌握和调整专利布局,注重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的开发与创新,在解决行业共性问题上下功夫,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为行业的发展提供新动力,为实现技术引领者、产业孵化者及行业服务者的目标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