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院副院长徐东荣获首批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证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0-10-20 15:41:10

  10月18日,在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上,山东大学淄博生物医药研究院副院长徐东作为首批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代表参会并领取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颁发的证书。

  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是与淄博经济、科技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对淄博相关行业领域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重要合作伙伴。目前,全市共推选首批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83个,其中单位43个、个人40名。本次徐东副院长获得首批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证书,这是淄博市委、市政府对山东大学淄博生物医药研究院在生物医药领域科技创新、服务区域医药产业发展方面所做工作的肯定与认可。

  山东大学淄博生物医药研究院是由山东大学与淄博高新区管委会联合当地企业共建的政产学研用一体化药物与健康产品研发和技术服务机构。作为首批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自成立起扎根淄博近十年,从一片庄稼地上建设开始,经过不断完善、提升、拓展,成长为行业领域内颇具知名度的技术研发服务和专业孵化平台。

  经过多年建设,研究院建立了15个单元技术服务平台,基本涵盖了化学药物、生物技术制品、天然药物(含中药)三大药物类别,形成了“分析检测-研究开发-中试优化-临床研究-报审注册”的药物创新技术研发与服务链条,尤其在基因毒杂质研究、包材相容性研究、高端制剂研究、中药标准研究等领域形成特色;同时按照CNAS和GMP、CLP要求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控体系和数据完整性系统。

  近五年来,研究院坚持“立足淄博、服务山东、辐射全国”的原则,在技术服务领域先后为500余家制药企业、高校院所、研发机构、医疗机构等提供专业化的技术支持,其中山东企事业单位约占70%以上,为企业节约了数以亿计的研究成本。

  近五年来,研究院坚持“优势互补、开放共享”平台思维和“多元服务、定向孵化”的原则,先后培育孵化医药企业28家,其中高企2家,瞪羚培育企业1家(则正医药);探索形成了“人才共享”的合作模式和“五位一体”的专业孵化服务模式。

  近五年来,研究院坚持“市场导向、纵横结合”的创新研发原则,先后承担国家省部级以上项目30余项,到位经费6800余万元;承担各类企业医药研发项目18个,转化医药科技成果11项,形成产品4个系列12个品种。

  近五年来,研究院坚持“国际视野、开放合作”的对外交流原则,依托美国旧金山“淄博瀚海生命科学园”,与北美医药华人协会和当地医药孵化器、研究机构建立密切的合作交流关系;积极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先后与马拉西亚林肯大学、白俄罗斯国立医科大学、匈牙利佩奇大学、UWEE欧美亚教育联盟等建立合作关系,共同开展《“一带一路”国际医药联合教育》与《药物研究国际联合实验平台建设》。

  近五年来,研究院积极落实《山东大学服务山东行动方案》,发挥校地(企)桥梁和纽带作用,先后在药学、医学、护理学、控制工程学等领域推动精准化对接与服务,达成产学研合作合同5000万元。积极践行学校“聚创齐鲁”要求,设立“山东大学校友之家”和办公活动场地,凝聚校友,促进交流,切实做到“服务校友发展、服务学校发展、服务社会发展”。

  在未来发展中,我院将继续秉承“立足淄博、服务山东”的理念,进一步发挥好学校、政府、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好医药技术服务和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孵化作用,发挥好区域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资源汇聚与共享作用,打造淄博“山大系”品牌,推动学校与淄博发展同频共振,切实做好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