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制药工程与药品智能制造学术研讨会暨高级研修班在淄博高新区召开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04-27 14:25:10

  4月24日-26日,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药物质量分析与过程控制分会、山东省药学会制药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淄博生物医药研究院和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制药工程与药品智能制造学术研讨会暨高级研修班”在淄博召开,同期召开山东省药学会制药工程专业委员会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发展先进智能制造业的精神,促进药品智能制造,提高对制药企业智能制造的认知和水平,更好地为我省药品制造新旧动能转化服务。会议邀请工信部智能制造推进办公室专家、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专家咨询组相关专家,以及行业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专家共同出席并授课,来自各省、各地市医药院校相关专业管理人员、医药生产经营企业高管、工程技术人员、医药研究机构研究人员等200余名代表参会。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仪器学术工作委员会顾问燕泽程高工、中国仪器仪表学会智能制造推进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于美梅、山东大学药学院院长刘新泳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提取分离过程现代化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科带头人吴志生教授、北京大学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助理傅毅明高工、浙江大学药学院现代中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雪松教授、北京同仁堂研究院副院长迟玉明博士、北京红日药业配方颗粒研发中心总监张志强总工、江西省中医药研究院中药所所长熊学敏教授等相关专家及医药单位代表出席会议开幕式并先后作主题报告。山东大学药学院制药工程与药事管理学教研室主任臧恒昌教授主持会议。

  会上,专家们就智能制的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人工智能与医药结合关键技术、制药行业智能化生产现状与发展趋势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会议同期还联合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药品生产过程分析与质量控制分会共同举办了“制药行业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及标准化高级研修班”,专家主要对制药企业从自动化生产向智能化转型的探索、制药行业智能制造自动化和智能化关键装备技术的应用、制药工厂建设工程新技术、数字化车间建设实践等课题进行了讲解。

 

 

  会议期间,各位参会代表分别参观了淄博高新区MEMS研究院和山东大学淄博生物医药研究院。

  会议同期商讨成立山东药品智能制造联盟,初步拟定了联盟协议书、确定首批联盟成员单位,并设立专家委员会,委员会成员由工信部智能制造推进办公室及行业内知名专家组成。联盟成立后将推动制药领域智能化建设,促进医药智能制造产业得到更好的发展。